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时政要闻
信息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本地动态
法律法规
以案警示
清风廉语
信访举报
本地动态 首页 > 本地动态
中共李沧区兴城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8-06 来源:李沧区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2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兴城路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4月30日,巡察组向兴城路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对于区委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常抓不懈。

  一是高度重视,严密部署抓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成立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先后五次召开专题会议,主动认领整改事项,压实责任分工,研究细化整改方案,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人、落实到岗。

  二是统一思想,正本清源抓整改落实。两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会,认真学习新发展理念、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等内容;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区委主要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案例教学,编发《应知应会手册》,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组织召开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红脸出汗,认清问题和不足,逐条列出整改措施。

  三是正风肃纪,严格标准抓整改落实。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严明整改标准,严格督促整改进度。街道党工委书记“一对一”调度重点难点问题突破情况,开出整改药方,监督整改效果。街道纪工委跟进整改进度,保证整改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四是建章立制,对账销号抓整改落实。根据上级相关规定和新形势新任务需要,重新制定完善工作制度。抓好专项整顿,严格按照内控机制规范运行。完善内部督查工作机制,对重要工作严格跟踪督办。依照建立的整改台账对账销号,确保件件落实、不留遗漏。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对“发展是第一要务”落实不够有力问题。一是经常性开展专题学习,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走访参观辖区新动能企业,交流研讨学习心得,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组织街道全体人员集体学习区委主要领导在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国际院士论坛总结大会上讲话精神,对新发展理念和院士港精神深刻感悟、入脑入心;三是引进优质税源企业,优化提升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四是组织辖区商会会员企业参观院士港建设,积极融入院士港发展战略;五是扶持辖区常春藤孵化器发展,初步形成安全、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区;六是紧盯辖区新开工项目税收工作,主动对接服务,做到税收应缴尽缴。

  2.针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落实不到位,查摆整改问题不深入问题。一是重新梳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的各项部署及要求,深刻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二是深刻反思工作落实不到位原因,结合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原因剖析和问题查摆,党工委书记对责任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

  3.针对街道“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办法,明确将“三重一大”事项列入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范围和决策议程;二是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审议严格履行议事程序,实行专会专议、专会专记;三是会议审议通过后的重大事项,履行书面审批手续后方予签发。

  4.针对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工委会研究重大事项问题。一是坚持“专会专议”,根据上级要求,建立街道党工委会议、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会议制度,取消党政联席会,明确各类会议内容和议事程序;二是会前提交会议议题单,规范会议议程和参加人员范围;三是设立专门会议记录本,会后严格审查会议记录情况。

  5.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形式大于内容问题。一是组织街道各科室、各社区对申请的“两微一端”平台重新梳理,统一登记;二是注销已停用的微信公众号;三是重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街道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作为官方宣传平台,每周至少更新1次;四是街道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上半年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工作。

  6.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扎实问题。一是重新修订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补学制度和记录学习笔记质量要求;二是汇总整理2018年9月份以来学习内容,组织中心组成员自查学习情况;三是定期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全体中心组成员按要求做好学习记录和研讨发言,对学习笔记记录不规范进行督促整改。

  7.针对街道部分中层干部学用两张皮问题。一是组织街道全体人员专题学习我区“18844”工作格局,强化对重大方针部署的理解、记忆和运用;二是编发《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三是加强街道干部理论教育,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每月至少两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巡察整改期间共组织集中学习8次;四是全体在编人员利用“痕绩工作法”“每周一悟”平台撰写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并集中发布在街道工作微信群中开展交流。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针对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半年述职会混同于机关支部党员大会问题。一是组织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党员大会、支委会等不同会议议事内容的区别;二是对不同会议设置专门会议记录,由相关分管班子成员或街道党工委书记审阅,记录规范、专会专记;三是专题召开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广泛邀请街道“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评议。分管班子成员与评议成绩排名靠后的社区党委书记进行问题剖析,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

  9.针对党建材料存在不实问题。一是查找问题根源,重新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及党支部“五簿一册”记录要求,二是每月做好机关党支部“五簿一册”材料审核工作;三是提前对党课稿把关审核,保证党课讲稿贴近党员和支部实际。

  10.针对个别社区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一是专题举办“兴城路街道社区书记抓党建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学习党费收缴最新工作要求;二是实地开展工作督导,各社区对党费缴纳新标准宣传到位、执行到位;三是对党员缴纳情况逐一核实,要求符合少交、免交党费情形的党员由本人提出申请,社区党委按相关规定逐一审核备案;四是对个别党员进行教育转化,督促其按规定缴纳党费。

  11.针对部分社区党委组织生活会走过场,整改措施敷衍缺乏实质内容问题。一是每个社区安排1名党建办公室工作人员作为社区党建联络员,对2018年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回头看”;二是针对各社区党建工作暴露出的“不会抓、抓不透”的问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针对党费收缴、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党员党组织评星创优、社区党组织活动创新开展等内容进行培训,帮助社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组织社区认真学习区委相关工作要求,街道班子成员对联系社区的组织生活会全程督导,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开展质量。

  12.针对选人用人程序有缺失问题。一是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文件要求,熟悉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资格、程序等关键内容;二是完成制定街道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档案目录,明确干部任用各环节归档文书要求,规范党工委讨论干部事项会议记录;三是街道党工委集体研讨学习《干部选拔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干部选拔任用责任和监督重点,进一步树立选拔任用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

  13.针对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街道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明确干部出国(境)制度要求和审批规范;二是建立证照管理台账,对干部出国(境)情况和证照领取归还情况进行登记,准确掌握干部出国(境)情况;三是设立专柜存放出国(境)证照,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四是结合区委组织部因私出国(境)专项整治工作,再次对街道管理全体人员进行自查,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全部由街道集中管理。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4.针对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一是重新修订完善街道办公用品使用及采购管理制度,明确办公用品采购程序和领用审批程序;二是2019年以来,各科室的办公用品采购申请单由党政办公室审核后,经街道主要领导同意签字后方可进行采购;三是设置街道办公用品领用登记本,严格进行登记管理。

  15.针对有的会议确定事项未予落实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督查工作责任,对督查事项一抓到底不放松;二是经机关党支部委员会、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并报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通过机关党支部建设方案;三是制定街道督查制度,明确督查内容、督查职责和督查程序,保证了政令畅通、落实有力。

  16.针对有的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有欠缺问题。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与相关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使其认识自身存在问题,转变工作作风;二是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根据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重新调整科室职能,重新安排个别干部岗位职责;三是重新修订加强街道作风建设的意见,明确学习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请销假管理规定,对违反纪律行为规定处罚措施,有力强化干部的纪律意识和作风监管。

  17.针对街道车辆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重新修订完善街道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规范现有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定期检查记录情况,专车专用、使用规范;二是按照上级规定对街道应急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车辆使用停放符合规定;三是将街道管理公务车辆保管使用情况列入重点监督事项。

  18.针对城管中队车辆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城管中队车辆管理制度,建立车辆日常使用登记台账,车辆规范使用;二是实行加油卡统一管理、车辆定点加油,同时车辆固定加油卡,驾驶员每次加油均需如实登记公里数、加油量和加油款;三是按照上级规定对公务车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保证车辆定点停放。

  (四)党的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9.针对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有差距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每年两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会议记录符合要求、规范完整;二是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进行了专项整治;三是巡察整改期间共开展警示教育7次,持续推进纠治“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严治党压力直接向基层传导。

  20.针对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主动发现问题、勇于查处问题的能力不足,“探头”作用发挥欠佳问题。一是通过社区监察员队伍直接反馈,协调辖区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和司法所联合排查,受理群众来访等方式,主动开展监督检查,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二是发动社区纪检委员、监察员在宣传栏、楼院醒目处广泛张贴举报二维码,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专区公示监督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和小官贪腐信访举报宣传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三是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每月进行督查。

  21.针对街道多项内部管理制度陈旧老化,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问题。一是重视制度建设,重新制定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办法、关于加强街道作风建设的意见等10项制度,新增3项工作制度,对原有14项制度因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行清理或转为内部工作流程;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做到制度齐全、责任到位、落地实施。

  22. 针对加班餐费报销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街道进一步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认真履行加班餐费报销程序;二是根据区机关事业单位加班餐报销管理规定要求,规范街道工作人员加班审批报备程序。

  23.针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一是对问题发票补盖专用章,已完成整改;二是严格依据街道进一步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资金审批程序和全过程监督管理;三是坚持每月对报销及付款事项进行自查整改,保证各项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根据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兴城路街道党工委盯紧整改重点,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组织巡察整改“回头看”,将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将作风整治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相结合,保持整改状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整改工作长期取得实效。

  (一)持续加强政治和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和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学有所思、学用结合。将巩固整改效果与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通过总结整改经验,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水平和“想透、说清、干实”能力,坚决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街道各项工作基础,明确各级党建责任分工。以强化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优化民情处理机制,以党组织“书记共建”项目为带动,着力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问题,以党建引领促进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管好“关键少数”,建设过硬基层党组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科级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规范护照管理和出入境管理,打造“四个绝对”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为街道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班子成员带头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建立能上能下干部任用机制,对于消极懒惰、精神萎靡不振的干部进行约谈、诫勉等,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提供展示平台,让不干事不作为者受到严肃处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落实“工作落实年”部署任务,坚决杜绝不落实、伪落实、慢落实、选择性落实等现象,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四)持续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常态化纪律建设机制,主动发现和查处问题,使全体干部和基层党组织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向基层传导。街道纪工委发挥好监督作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以本轮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的新起点,保持力度不减、要求不降,将整改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落实年”的具体措施,推动街道工作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为把李沧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2-84681186;邮政信箱:李沧区兴城路9号兴城路街道办事处;电子邮箱:xczhgk2007@163.com。

版权所有:中共李沧区纪委 李沧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