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时政要闻
信息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本地动态
法律法规
以案警示
清风廉语
信访举报
时政要闻 首页 > 时政要闻
会前会上会后贯通联动 专题述责述廉压实一把手责任
2021-03-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您在报告中提出,要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多青羊力量。请问在这方面,您有哪些经验教训?”

  “前期工作中我们出现了一些问题,暴露出群众意识不强、和群众沟通不够、工作作风不深不细等短板。我们将引以为鉴,不回避遮掩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日前,在四川省成都市纪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19名区(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进行述责述廉。作为首位发言者,青羊区委书记戴志勇在现场报告后,随即对参会代表的提问作出回答。

  “完全是开放式提问。”述责述廉现场,一位多次与会的代表说,提问没有预设问题,而是直奔主题、“辣”味十足,让述责述廉人员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像成都这样,每年用一次纪委全会专门开展述责述廉,在多地已形成常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现场询问、民主测评,并强化问题整改,以述责述廉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充分履行职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在四川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来自乐山市、省应急管理厅、成都中医药大学等5家单位一把手,分别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进行自我总结剖析,并就努力方向提出具体计划。在现场询问后,由省纪委委员对5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测评。会后,测评情况整理上报,作为干部考核重要参考。

  据了解,四川省已持续5年在省纪委全会上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先后有25名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涵盖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通过述责述廉,进一步强化了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夯实了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职责。”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不少受访党员干部认为,通过述责述廉,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有助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但记者也注意到,具体实践中,一些地方述责述廉存在流于形式、缺少紧迫感责任感等问题,影响述责述廉工作效果。

  针对这类问题,浙江省桐庐县纪委监委改变以往随机抽选或轮流汇报的方式,综合监督检查、办信办案以及考核测评等情况,梳理出上年度发生重大或顶风违纪违法案件,选取存在主体责任缺失、群众反映强烈等突出问题的单位作为汇报单位。与此同时,改变以往仅听取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的惯例,点名具体责任领导,围绕存在问题,针对性汇报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或监督责任情况,精准传导压力。

  除了现场口头述责述廉外,提交书面报告也是开展述责述廉的一种方式。为防止报告“一交了之”,吉林省图们市纪委监委采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批初审、党风政风监督室集中把关的“双审核”模式,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巡视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等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看汇报材料是否符合工作实际,防止述责述廉偏离主题、内容虚浮。在此基础上,党风政风监督室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工作进行集中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目前,已完成60余家单位的“述前”提醒把关,其中21份述责述廉报告被退回修改后重新报送。

  通过述责述廉、现场点评,能够有效点出问题、推动作出整改。但只有把口头承诺变为整改行动,才能真正发挥述责述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效果。

  为扎实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要求有关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目标任务、责任部门,逐级传导压力。此外,统筹基层监督力量,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会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在第二年的述责述廉会上,该市纪委监委对前一年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集中反馈,进一步督促履职,形成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对述责述廉整改监督中发现的‘表态多、落实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实效。”常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版权所有:中共李沧区纪委 李沧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