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时政要闻
信息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本地动态
法律法规
以案警示
清风廉语
信访举报
时政要闻 首页 > 时政要闻
青岛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2起处理350人
2019-12-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根据青岛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青岛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牵头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专项整治任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2起,处理350人,党纪政务处分291人;9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6起、35人,一批事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一批管用的制度和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统筹谋划 督促责任落实

  为扎实开展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青岛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牵头抓总、协同推进责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子玉靠前指挥,亲自谋划部署,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定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监督检查的方案,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专门部署。

  制定印发《关于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原则和要求,确定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15个重点领域86项整治任务,逐项落实牵头责任单位。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锦妹先后5次主持召开专项整治工作调度推进会,组织召集24家责任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同调度同谋划同推进,加强沟通交流,协助把脉定向,推动解决问题,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有序深入开展。

  为了真刀真枪抓整改,青岛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专班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强化统筹调度和项目管理;建立整改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定期调度情况,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见底到位、取得实效;将专项整治贯通于两批主题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和政策指导,既防止第一批责任单位工作“告一段落”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督促各区(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紧把任务要求贯彻到第二批责任单位,确保专项整治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

  市场监管局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系列和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还对执业药师“挂证”问题以及城乡接合部诊所、门诊部使用药品情况进行了专项整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介绍说“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行政部门共查办食品类违法案件1375件,罚款973.98万元;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7225家次,立案192家,罚款66.46万元。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整改落实

  青岛市民政局着眼于解决困难群众身边的烦事、难事,重点抓好农村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力度,完善低保办法和临时救助制度,积极运用大数据加强救助领域的风险防范,实现与17个部门34项数据联网核查;加大救助流程再造,实施核对前置,缩减办理时限,减证便民,实现社会救助“一证办理”……

  着眼于解决困难群众身边的烦事、难事,市民政局的做法只是全市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的成果就是要真正惠及民生。为了实现此目标,市纪委、市监委在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时,注重日常监督、专项察访、督查督办相结合。

  各区(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将专项整治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用活用好列席会议、驻点调研、深度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对责任单位专项整治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其抓好本单位本系统的整治工作,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9月3日至12日,与省纪委察访相结合,对教育、医疗卫生、市场监管、民政4个重点领域,54个部门单位、区(市)、镇(街道)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并反馈问题20条。自10月24日开始,市纪委监委又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察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三轮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扶贫、涉农、住建、交通等12个领域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实地察访,着力发现和查纠各级各部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落实不严、督导检查不实、任务推进缓慢、整治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等方面问题。

  针对前期察访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制发整改落实通知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照反馈问题,深入自查自纠,坚决纠治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制发问题线索督办单,督促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力量对省纪委移交的5起问题线索调查核实,直查快办、严肃处置。

  典型引路 营造良好氛围

  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面广量大,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持续优化登记工作流程,压缩登记办理时限,切实让市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实惠和便利,取得了良好成效。

  针对市民反映在办理不动产继承业务时手续复杂繁琐、办理时间长、证明材料过多过繁等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全面优化办理流程,精简申报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亲属关系证明材料,取消要求全部法定继承人到场进行材料查验的环节,将继承权调查时间由原来的60日大幅压缩至5个工作日,公告15个工作日后无异议即予以登记,受到市民好评。为解决群众“上班没时间办登记,下班服务大厅也休息”的困扰,第一时间提出为市民提供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双休日(不含法定节假日)服务,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服务贴心暖心,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回应市民关切。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牵头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补强措施,确保能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坚持典型引路稳阵地”,认真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坚持开门搞整治,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的要求,及时梳理公布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立足长远长效,会同各领域责任单位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好。同时,对久治不绝、群众反感、阻碍发展、影响恶劣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探索研究出台一批有效管用的专项治理办法,实现开展一项治理、清出一片底子、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目标,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李沧区纪委 李沧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