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时政要闻
信息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本地动态
法律法规
以案警示
清风廉语
信访举报
时政要闻 首页 > 时政要闻
评论 | 以权力为筹码广积人脉,终将作茧自缚
2019-09-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人脉,根据辞典里的说法,是指“经由人际关系而形成的人际脉络”,存在于社会交往的方方面面。然而,当许多违纪违法干部在忏悔录里将“积人脉、谋私利”作为堕落原因进行剖析时,就不能不引起更深的沉思。

  马克思曾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具有社会属性,生存发展都离不开人际交往。常言道“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人成木,二人成林,三人成森”,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进入商品社会、信息时代,广博的人脉往往意味着更丰富的资源、更便利的渠道以及更诱人的利益,这使得现代人对于拓展人脉的重视与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甚。但是,对于手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却必须对人脉网络保持高度的清醒与谨慎。倘若醉心于把公权力当作罗织人脉网络的筹码,或成为他人的人脉,或自己出手设计人脉,往往导向权钱勾结、利益攀附,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翻阅大量违纪违法案例不难发现,落马干部广积人脉所图有二,其一在权,其二在钱,编织关系网的路径则有纵有横、上下勾连,向上攀附高级领导干部,求实权图提拔,向下网罗小兄弟,要求鞍前马后层层效忠,同时与商人称兄道弟,开通一个个移动“钱包”,为我所用、予取予求。要实现这么多目的,满足这么多欲望,将领导干部身份异化为经营人脉的资本,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似乎比勤勤恳恳干好工作来得更快更容易。殊不知,这样的操作,埋下的却是早晚会爆发的危险伏笔。

  也许,短时间里,人脉深广的领导干部春风得意,看似能跟上层搭上“天线”,能办成一些事情。但长远来看,一旦人脉链条因贪腐等原因而断裂,那些苦心经营的网络便会成为顺着就能摸出瓜的“藤”,那些支撑关系网的权权交换、权钱交易便成为违法乱纪的实锤和明证。此时,当初引以为傲的那张网,便成为作茧自缚的枷锁,再想拼命挣脱,已是欲罢不能。

  人网钱网,大不过纪网法网;这山那山,硬不过党和人民这座最坚实的靠山。领导干部必须严把公私界限,严守法纪底线。别使工作关系变质成利益关系,别把同志关系扭曲成依附关系,别让政商关系蜕变成交易关系,唯其如此,才能不被圈子所套,不为人脉所网。(北京 董菲晨)

版权所有:中共李沧区纪委 李沧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