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时政要闻
信息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本地动态
法律法规
以案警示
清风廉语
信访举报
时政要闻 首页 > 时政要闻
重大战略抉择 厚植执政根基 ——写在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四周年之际
2018-12-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作出这一重要论述,并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战略高度,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并提出,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号角。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站在新方位新坐标回望,人们发现——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兑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立下的军令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赞誉,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开路先锋和保驾护航作用。

  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全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

  2018年3月23日,一个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时刻。

  上午8时58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揭牌。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掀开新的一页。

  此前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员,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已经形成,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几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多个全覆盖。人们对从严治党前面所加的“全面”二字,有了更加感性而深刻的认识——

  2015年11月,中央纪委在不到24小时内先后发布了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和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被查的消息,标志着对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

  2017年8月,随着一批中管高校巡视整改情况的公布,十八届中央巡视圆满收官。中央巡视组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各省区市党委也完成对8362个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任务。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对改革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拓展派驻全覆盖范围、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等作出全面部署。此前的2015年11月,《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印发,实现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管全党、治全党,对全体党员和全部党组织全覆盖,做到一个也不能少。所有共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年龄大小、党龄长短,都必须遵守党规党纪,接受党的监督;各级党组织,不论是中央还是地方,行业抑或部门,都必须履行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再到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几年来,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和突破性的重大举措覆盖到全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2017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3天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便审议通过一项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管党治党再次从中央最高领导层严明纪律规矩抓起。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到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作风建设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解决了管党治党“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

  “全党看着中央政治局,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正是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

  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22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最多、最深刻的问题,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回顾近年来管党治党的生动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目标,必须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形成全党上下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今年10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把党章要求具体化,突出党纪特色,坚持全面从严,贯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使纪律建设成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

  这已是《条例》四年间的第二次修改。2015年10月印发的《条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必然选择。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管党治党的全过程——

  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

  抓管党从严,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

  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抓治吏从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抓作风从严,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

  纵览过去几年的岁月,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重拳频出,标本兼治,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2017年11月21日,距离党的十九大闭幕还不到1个月,中央纪委发布消息: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几年来,党中央重拳反腐的决心勇气、惩贪除恶的雷霆之势,一次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

  “打虎”无禁区。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打破所谓“刑不上大夫”的猜想,持续形成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

  “拍蝇”零容忍。不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开展为期三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猎狐”不止步。自2015年3月启动“天网”行动以来,已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833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向全世界释放出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

  从修改党的根本大法党章,到发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两部准则;从两次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近年来,党中央积极回应全面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着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使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试出了人心向背,赢得了亿万群众的衷心拥护,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已从2012年的75%,逐年递增到去年的93.9%。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党而言,抵御风险诱惑,永葆生机活力,绝非一日之功,不能一劳永逸。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一个善于自我净化、敢于自我革新的执政党,必将以新气象新作为兑现对亿万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记者 王少伟)


版权所有:中共李沧区纪委 李沧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