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时政要闻
信息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本地动态
法律法规
以案警示
清风廉语
信访举报
以案警示 首页 > 以案警示
收钱审批开绿灯 薅业主"羊毛"的"黑手"栽了
2019-11-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本20几元一袋的水泥,硬要卖30多,太气人了!小区那个恶霸装修队被拿下,真是大快人心!”“听说,背后还有一个干部!”最近,杭州元成时代小区的业主们再也不用担心装修备案批不下来,再也没有人强迫他们装修了。

  小区业主们口中的干部,就是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房产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何云,多年来,他将自己手中的房屋装修备案审批权变成赚钱的门道,甚至与他人联手,在装修业主选择装修队、图纸设计人上设卡,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最终,何云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明码标价好处费 业主深受其害

  2009年2月,28岁的何云被录用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雇员,在该局下属事业单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房产监察大队工作,负责现场调查、房屋装修备案审批、调查处理房产违法行为。

  在日常工作中,何云结交了不少装修公司、房产代理、图纸设计等领域的朋友。为了和何云搞好关系,这些“朋友”逢年过节都送他礼品礼卡。何云觉得这些是一般的人情往来,对此来者不拒。

  2016年底,为了感谢何云加快办理装修审批手续,杭州某房产代理公司负责人刑某某提出按500元每套给其好处费。当1万元好处费摆在面前时,何云一开始态度十分坚决,一再推辞不收。然而,贪欲低挡不住三番五次的诱惑。最终,他半推半就地收下了第一笔现金。

  “从那时开始,我就敢收现金,胆子越来越大,越收越敢收。”何云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

  2017年6月,出具房屋结构改动设计图业务的陈某某提出按照出图每套100元作为“好处费”,并将3万元现金拿给他时,何云没了最初的“羞涩”,欣然接受。

  圈外好友陆某在何云的介绍下,也挂靠设计院做起了装修设计图业务。为了感谢何云,陆某提出按照普通住宅一套50元,结构搭隔层、封闭楼梯口等复杂业务每套150元给予“好处费”。此后,何云不仅对于陆某介入的装修手续办理大开绿灯,而且向熟悉的装修公司明确提出要由陆某出具设计图,否则,他便关上“方便之门”,一律严格“按规定”办事。

  由于何云的力荐和帮助,陆某在房屋装修出图圈子里做得风声水起。2017年10月,陆某来到何云家里送山核桃。临走时,她在沙发角落留下一个纸袋子,说这是7万元,感谢何云一直以来的帮助……

  羊毛出在羊身上。“给予何云的好处费计入成本,最终转嫁到客户这里。”刑某某在调查询问中坦言。何云利用职权捞得了好处,真正受到损害的却是那些并不知情的房屋装修业主。

  合谋装修进场费 发财门道升级

  早在2007年,何云去深圳考察学习时,认识了深圳某物业公司负责接待的欧阳迪凡。欧阳迪凡被派到杭州担任金隅观澜时代项目经理后,每逢春节、中秋都送给何云超市卡,还经常一起吃饭、喝酒、唱歌。慢慢地,两人成为了酒肉朋友。

  何云得知元成时代开发商想挂靠一个国家一级物业公司管理自己的项目,便想到了“好朋友”欧阳迪凡,于是将其推荐给了开发商副总经理葛玉峰。后来,开发商成立了杭州某某物业公司,由葛玉峰挂名法人代表,欧阳迪凡挂名品质总监,具体由葛玉峰招聘的朱丹凤负责元成时代小区物业管理。

  经过此事,何云和欧阳迪凡、葛玉峰、朱丹凤四人交往不断增多,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一天,四人在葛玉峰办公室里聊天。欧阳迪凡突发奇想,元成时代小区有这么多房子需要装修,到时候有人要进来装修,可以收一笔“进场费”。其他三人都表示同意。于是,这项绝好的赚钱门道就形成了。

  2016年下半年,在欧阳迪凡的引荐下,何云认识了做房屋装修的侯兆丰。欧阳迪凡告诉何云,侯兆丰想去元成时代小区做装修业务,可以从他那里收一笔进场费,并约定何云做介绍人,欧阳迪凡出面要钱。于是,何云约了葛玉峰、朱丹凤,欧阳迪凡约了侯兆丰,五人一起吃饭,商谈侯兆丰到元成时代小区做装修的事,并明确了20万元的“进场费”。

  2017年初,欧阳迪凡收到了装修进场费后,和何云商议,这20万由他俩及葛玉峰、朱丹凤四人均分,各得5万元。何云十分谨慎,让欧阳迪凡替他保管那笔钱,想着自己这样可进可退,比较安全。“在收钱的时候,我曾还有自欺欺人的小心思,我自以为收了钱,把钱放在欧阳迪凡那里,万一出事,让欧阳迪凡帮我说我不收的,好使自己摆脱受贿的罪名。”何云在接受监察调查时说。

  当何云在金隅观澜时代承租的商铺要付租金时,他想起了那5万元。于是,欧阳迪凡替他付了4.6万元租金,并送还了剩余的4000元。

  为恶霸装修打伞 最终失去自由

  何云、欧阳迪凡、葛玉峰、朱丹凤收了钱,对于侯兆丰有求必应、全力配合。有了人撑腰,侯兆丰把元成时代小区当成自家的自留地,对所有房屋装修都要横插一脚。

  对于准备装修的业主,侯兆丰找人直接上门威胁:“你们家的装修只有找我们,我们上面有人,只有我们能拿到装修审批。”一些业主并不理睬,但当他们的装修备案材料到了何云这里,就迟迟没有消息,等不急了,只能妥协。

  对于已经开始装修的房子,侯兆丰们强卖水泥、沙子等装修材料。如果不配合,小区物业来找碴,比如装修材料进小区、堆放建筑垃圾等等就会遇到一系列麻烦。侯兆丰们还打电话举报违规装修,让何云上门检查,“严格”对照相关规定,挑刺找问题。

  2018年8月,得知侯兆丰因涉嫌强迫经营被公安机关控制,何云心里非常害怕,立即联系欧阳迪凡把侯兆丰送给他的5万元退还,以此撇清与侯兆丰的关系。

  此时的害怕,为时已晚。

  2018年9月5日,经杭州市监察委员会指定管辖,杭州市江干区监察委员会对何云涉嫌职务违法犯罪一案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2018年12月,何云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不久前,法院审理查明,何云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房产违法违规装修处置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欧阳迪凡、葛玉峰、朱丹凤,非法收受现金、超市卡及手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489260元。

  “我要告诫人们,在公职人员队伍里,千万不要有挣钱的想法,否则迟早会出事;千万不要收受服务对象的小恩小惠,否则离犯罪就不远了;千万不要和服务对象交朋友,跟他们交朋友就是在给自己挖坑,感情越真挖得越深,感情越好挖得越巧……”在悔过书中,何云这样写到。(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版权所有:中共李沧区纪委 李沧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