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时政要闻
信息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本地动态
法律法规
以案警示
清风廉语
信访举报
以案警示 首页 > 以案警示
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丨村干部染指低保金 影响期内企图"封口"被开除党籍
2019-11-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西街口镇绿水塘村委会原副主任黄小兵违规占有群众低保金37589元,对抗组织审查的典型案例。

  黄小兵是如何截留低保金的,又怎样对抗组织审查?

  违规占用低保金 村干部受处分

  2007年,西街口镇绿水塘村委会村民虎某某因生活困难,申请低保补助获得批准。

  低保存折发放到各乡镇后,民政助理员将低保存折交给时任村委会副主任黄小兵代为领取转交,并告知其存折初始密码。

  但当虎某从黄小兵处拿到存折时,却发现存折上的4900元钱被无故取走。

  2017年,虎某向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了这一情况。针对这一线索,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进行初核。当调查组前往信用社调取流水记录时,“黄小兵”三个字赫然出现在取款凭证上。

  经调查发现,由于黄小兵工作拖沓,没有及时将存折转交给低保户,加之也没有其他人提及,久而久之他就对低保金动起了歪脑筋。当调查组找到黄小兵谈话时,他“坦白”道,自己借代领低保金之机,曾先后三次从虎某某的低保存折中支取4900元用于个人开支。2017年5月,黄小兵因非法占有低保金,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影响期内“讳疾忌医”对抗组织审查

  “除虎某户外,你是否还取了其他贫困户的钱?”

  “绝对没有了。我也是手头紧,一时糊涂,才犯了错,哪里还敢动其他低保户的钱呀。”面对调查组的再三追问,黄小兵信誓旦旦。

  处分决定下发后,县纪委监委随即指导西街镇着手清查全镇低保金申领和发放情况。清查过程中,村民陈某到镇纪委,反映其母亲黄某兰的低保金存折上少了上万元。得知这一消息,黄小兵慌了神,悄悄地拿着3.5万元钱来到陈某家。

  “这里有3.5万元,你收着。如果有人来调查,就说低保存折上的钱取了是为你母亲看病和生活支出,不要说被我用掉了,知道吗?今天的事也不要告诉其他人。”直到此时,已经因违规占用低保金受到处分并处于影响期内的黄小兵仍执迷不悟,企图通过收买陈某某、与其建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

  令黄小兵没想到的是,他前脚一离开,陈某后脚就拎着3.5万元走向了镇纪委。

  原来,黄小兵私底下偷偷取走的低保金不止虎某这一户,但在审查过程中,面对组织的教育和挽救,黄小兵依然抱有侥幸心理,矢口否认还取走过其他低保户的低保金,企图逃避组织的处理,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经调查核实,黄小兵利用职务便利,先后16次非法从虎某等四户的低保户存折中取走低保金共计37589元占为己有。

  扎紧制度“篱笆”管住小微权力

  “我辜负了党对我的培养教育之恩,辜负了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希望后来者引以为戒,做公正清廉、为民解忧的村干部……”在忏悔书中,黄小兵懊悔的写道。因违法事实已超过追诉时效,石林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黄小兵开除党籍处分,并责令其辞去村委会副主任职务。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不仅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更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针对黄小兵案暴露出的问题,石林县纪委监委从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入手,亡羊补牢扎紧制度“篱笆”。一方面,在全县93个村(社区)均设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并在每年开展两次“村(居)务面对面”活动,当面接受群众质询,增强基层监督力量。另一方面,通过出台《违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绘制党务、村(居)务决策、村(社区)工程建设等监督流程图,确保小微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运行。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件21人,通报曝光5批13人次。

  “误入歧途的党员干部,要正视组织审查这副‘苦口良药’,珍惜机会,如实向组织交代问题,真诚认错悔错,才能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石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石林县纪委监委 黄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版权所有:中共李沧区纪委 李沧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